澳门威斯尼斯人娱乐9499(中国)主页

【学生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接力五四精神——我院“青马”班参观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发布者:王曜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89


511日下午,我院“青马”班全体学员来到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原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个由信仰共产主义的中国青年组成的群众性组织。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对社会主义青年团有了一些新的了解。1920822日,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俞秀松等8名青年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之后,解说员向学员们重点回顾讲解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程。大家还有幸见到了一些之前只在课本上看见过的历史文刊,如: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杂志等。

除了青年团的创始人们,大家还认识了一些“外国语学社”的青年成员。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对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起了发动和指导的核心作用。为了掩护和团结进步青年,同年9月,于此开设"外国语学社",同时在《民国日报》上公开刊登招生广告。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罗亦农等由各地团组织推荐来"外国语学社"学习,并先后赴苏联学习。

最后,大家在多媒体室里亲身感受了一番渔阳里的革命气息(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机关设在当时法租界霞飞路渔阳里6号)。同学们纷纷体验了民国装拍照机,在欢笑之余,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回想起青年先驱的所作所为,不禁肃然起敬;大家也通过青年团知识答题机,来考验自己对青年团知识的掌握情况。这两个互动环节讨论声阵阵,不禁引人深思。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渔阳里革命精神的感召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供稿:海院团委

供图:海院团委

201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