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威斯尼斯人娱乐9499(中国)主页

大洋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37

大洋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由农业农村部批准,由上海海洋大学承担建设,由戴小杰教授担任实验站站长。实验站依托上海海洋大学捕捞学和渔业资源学两大传统优势学科和海洋信息工程新兴学科建设,有效整合了上海海洋大学在大洋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科研力量,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渔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旨在提高大洋渔业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创新能力。截止目前,实验站有各类工作人员42人,其中固定人员30人,科研人员29人,配有一名专职秘书负责实验站日常运行。实验站有实验面积3175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5900万元,其中单台10万以上的仪器设备共79/套,总值3212.3万元。

农业农村部大洋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任务

完善渔业资源港口采样和信息船调查采样体系。拓展渔业港口采样和信息船调查渠道,遵照区域性渔业管理组织要求,重点增加金枪鱼、鱿鱼、秋刀鱼渔业数据采集量,完善数据和报告发布系统,为我国远洋渔业国际履约提供支持。

建立大洋中上层渔业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动态监测网络。以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为典型,建立生态系统动态监测的关键生物数据收集、生态类群样本采集渠道和样品库,开展实验分析。开发大洋中上层生态系统动态模型,建立生态系统监测的集成示范技术,为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和渔业管理研究提供支持。

开发“丝绸之路”沿岸重点入渔国家水域和大洋全海深、多尺度海洋环境数值模拟系统。通过信息船的监测和卫星遥感收集海洋环境数据,依托FVCOM海洋环境数值模拟平台,以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海洋物质和能量输运与转变为核心,发展全海深环境观测与采样技术和多尺度数值模拟技术,获得“丝绸之路”沿岸重点入渔国家水域典型生态系统和大洋渔业生态系统的模拟环境场。

在大洋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动态监测、全海深多尺度海洋环境数值模拟、渔业遥感数据采集与应用三个方向建立数据采集标准和示范,形成一套面向远洋渔业资源开发、生态系统监测与保护的数据和信息保障系统,所收集的数据和开发的系统以大洋鱿鱼、秋刀鱼的渔情预报试验示范,开发实时的渔情预报系统,为我国的远洋渔业服务。